網站地圖
逢甲大學

上了大學,請勇敢嘗試你原本害怕的事,不斷突破自我|逢甲化工系 高予凡

deco

上了大學,請勇敢嘗試你原本害怕的事,不斷突破自我|逢甲化工系 高予凡

2020.10.16
國際移動

我想告訴學弟妹「上了大學,請勇敢嘗試你原本害怕的事,不斷突破自我」,試著用自己的力量幫助他人,你會發現自己其實比想像中更有影響力!

一個人可以走很快,但一群人可以走很遠

我的個性喜歡發表意見跟擔任團體裡的領導者,擔任系學會長,替系上同學爭取權益,並要負責緊盯各大活動進度、妥善規劃會議時程、通知與會幹部,並確保每次討論都有留下紀錄,由於每項系上活動都會有很多前置準備作業,以三天兩夜的迎新宿營來說,由於參與者會接近 300 人,準備期長達三個月,其中的辛苦實在是只有籌備人員才能體會。

擔任系會長期間,推行的兩大制度,第一是增設系主任信箱,讓學生有向系上表達意見的管道,減少網路上的謾罵,以更有建設性的意見讓系上變得更好;第二是帶領學弟妹與社區發展志工隊合作,到鄰近中小學教理化,幫助有需要的學童。

迎新宿營

迎新宿營

擔任系學會會長

擔任系學會會長

讀化工系? 「毒」化工系?

「化工系是讀化學?做實驗會常吸到有毒物質嗎?」其實化工系全名是「化學工程系」,意味著物理在化工系課程佔一定的比例,確實也有很多實驗課,但實驗過程學生都必須戴口罩、配有護目鏡、穿著防護衣,不會暴露在有毒物質的環境。

最容易和化工系被搞混的科系有化學系及材料系,我用肥皂舉例,若形容化學系是在做肥皂的研發實驗,那化工系就是想辦法將實驗成果得以量產,做出一萬顆肥皂,至於材料系則著重在材料研發。化工是工業之母,是所有民生用品的基礎,所以出路相當多元,也沒有求職競爭激烈的問題。

化工系有很多實驗課

化工系有很多實驗課

逢甲化工,四年學什麼?

  • 大一:主要銜接高三理工科的基礎科目,且是讀原文教材,例如普通物理、普通化學、微積分與實驗課。
  • 大二:開始加強化工的專業基礎,例如分析化學、質能均衡、有機實驗、單元操作、工程數學。尤其前兩門課是公職考科,請學弟妹務必認真學習。
  • 大三:熱力學、物理化學與實驗、儀器分析、專題實驗,其中「專題實驗」和過去實驗課最大的差別是,學生能依興趣選擇要加入系上哪間實驗室,實驗主題也是由自己先發想、找文獻參考後,再和老師討論方向是否可行,例如我的專題是研究太陽能蓄電池。
  • 大四:程序設計、單元操作實驗,前者為銜接大三專題,重點在於如何讓研究能被量產。綜觀四年課程,因為實驗課多,其他必修專業性強,老師教學認真,能培養學生厚實的專業。

逢甲化工系有很多產業實習機會,系辦會提供相關資訊,實習期間通常在大四,而且是有學分的。

畢業出路包含公職、傳統產業、科技業、化妝品,其中最熱門的科技業通常是半導體相關,化工系學生所擔任的角色為程序控制工程師,工作內容是在設計一套讓能量散失最少的流程,達到工廠的最高效益。

兩岸三地聯合大學

「兩岸三地聯合大學」在上海舉辦,是為期兩週的交流活動。透過國際事務處申請報名,體驗不同學校上課方式、跨出舒適圈的;在同濟大學選修溝通技巧課程,由於參與同學來自兩岸三地,從交流中著實觀察到各國學生在文化、個性上的差異。

參訪上海電視台

參訪上海電視台

參與兩岸三地聯合大學

參與兩岸三地聯合大學

文|逢甲大學 化學工程學系 高予凡

學生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