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站地圖
逢甲大學

想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,就不能光說不練|逢甲機電系 陳柏叡

deco

想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,就不能光說不練|逢甲機電系 陳柏叡

2020.10.24
社團成長

逢甲大學重視跨領域學習,跨系修課及多元通識課程,還能在固定時段和外籍人士語言交流。

我首推應諾創客中心,能使用雷射切割機等各類手作工具,還可申請圓夢基金,我常參加創客(Maker)競賽,更到傳統產業跟隨老師傅學習,紮穩實務底子,「當我們有想法就該努力去實踐,不要光說不做!」

逢甲大學應諾創客社區

逢甲大學應諾創客社區

「拿第一,靠勇氣。」—屬於我的創客精神

「作為創客,必須要有不怕失敗的勇氣,才會有解決問題的能力,未來才將享有苦盡甘來的成就。」

我從投入創客初期,到我與團隊開發土壤偵測工具,在 2017台北創客嘉年華 IOT 競賽中拿到第一名,過程並非一帆風順,靠的其實是勇氣。當看見自己的不足時,我不曾退卻,反而感謝能有這樣的考驗,也讓自己提早記取教訓,往後能少走點冤枉路。

例如我到傳統產業實習後,發覺老師傅們雖然技術精湛,但難免有脾氣,但我選擇把握機會,虛心學習,所以想勉勵學弟妹:「我無時無刻都在學習,也一直失敗著,失敗的經驗非常寶貴,失敗都是邁向成功的基石!」期許大家不要受一時的挫敗所打擊,而是要越挫越勇,先主動去改變自己,便能突破任何障礙。

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學系陳柏叡_IoT創客松設計競賽

IoT創客松設計競賽

逢甲機電系到底在學什麼?

逢甲機電系與他校機電系多半指「電子」相比,逢甲機電是由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兩大專業組成,「電」指「電腦輔助工程」,屬於軟體的學習,主要設計機械裡任何需要運作的結構,所學為工業發展背後的重要推手。

逢甲機電系大一、大二課程為基礎必修,大三課程為熱流、固力、控制、製造四大領域選修,到了大四後,將有很多能自主規劃的時間,可選擇實習或研究所考試,建議想考研究所的學弟妹在大三時更需認真修課。

機電系的領域很廣,是高科技產業的幕後功臣,所學不只侷限於修理器械,更透過計算機概論、程式相關課程強化學生系統化思維與結構分析能力,系上每學期還聘請國外著名講者分享經驗,拓展學生國際觀,加強英文聽力。

逢甲機電系已有50多年歷史,業界校友不可勝數,特別集中於中部機械廠,不只與鑄造、鍛造、工具機等傳統產業合作有實習機會,也能到半導體科技廠實習,畢業後以擔任機構工程師、機械工程師、生產設備工程師為最大宗。

逢甲機電是由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兩大專業組成

逢甲機電是由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兩大專業組成

文|逢甲大學 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學系 陳柏叡

學生分享